今天是 本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精准扶贫
平淡也是种福气
时间:2020-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喂,什么?孩子又生病了?在哪家医院?我马上过来!”,挂了电话,杨红霞急急忙忙驱车前往医院,一路提心吊胆,生怕这个刚出生的孩子因为病情出现什么意外。这一幕场景在生活中很常见,但这个孩子却是和杨红霞毫无血缘关系。

  杨红霞是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也是脱贫攻坚的帮扶干警,同时还是一名伟大的军嫂,丈夫远在军营,舍“小家”为“大家”,都说军嫂撑起了军人的半边天,可杨红霞在独自一人兼顾工作和两个孩子的情况下,还要加上对口帮扶户田广金一家九口人的帮扶!

 

 

 

 

  今年46的田广金是深溪镇大窝村贫户,在杨红霞没有结对帮扶之前,田广金一家极度贫困,入不敷出,自身因为患有心脏疾病而不能做重活,妻子也因患病长期吃药,上有年老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一儿一女,儿子成家育有两子,女儿无业,家庭经济负担重,一家人的收入全靠田广金的儿子打零工、开车帮人送货维持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送货途中发生车祸导致左腿骨折,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此断裂,可谓雪上加霜

 

 

 

 

  田广金一家是勤劳肯干的,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家中收拾的井井有条,身上随时打理的干干净净,本该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因为病情,在到处寻医看病中,花光了积蓄,使得这个家庭更加窘迫。失去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陷入了“一个人大病,全家都倒下”的困境,政府在摸底排查时将他识别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政策引导、凝心聚力,摆脱贫困引路灯

  在一家人基本带病在身,贫困加重的恶性循环下,如何帮助这个被病魔侵蚀折磨的贫困家庭走出困境、奔向小康?帮扶干警杨红霞积极联系“两委”努力寻求各种办法,最终达成共识,不仅要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还需要通过“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使田广金一家走出困境、摆脱贫困。

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要把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志气扶起来,激发内生动力。田广金一家是想脱贫、愿脱贫的,只是被病魔缠身没了办法,杨红霞多次与田广金一家沟通交流,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商讨脱贫举措,让其知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党和政府是其坚强的后盾,鼓励和引导田广金一家树立起脱贫信心,用自己双手整个家庭摆脱贫困尽一份力

打出“产业+就业”组合拳

  好政策要落实。为了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杨红霞根据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一户一策”措施,为田广金一家争取到一笔扶贫资金,一是用于房屋修缮和基础生活设施的建设;二是帮助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现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种植了8亩辣椒,养殖了6头猪,50余只鸡;三是积极为田广金无业的女儿落实就业,经过多方奔走终于为其联系到了一份包吃包住的工作。儿子身体的康复、女儿就业的落实、种植养殖业的初具规模、帮扶干警的帮助、政府政策的支持再加上本就勤劳的一家人,脱离贫困序列是必然结果。

 

 

 

 

  “您和田广金一家相处这么久,现在回想起来,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面对询问,军嫂杨红霞腼腆的笑了起来,“没什么深刻的,我就做了些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事情,要真要说有的话,那就是希望他们一家身体健康,远离病魔,现在想来,平平淡淡的也是一种福气,这也是我和田广金一家的共同愿望,不然我现在接电话心都悬着的,害怕听到不好的消息。”

(供稿人:张鸿)

友情链接

贵公网安备 520302020016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