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检察办案理念的“传”与“承”
时间:2023-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是如何运用法律思维分析案件事实?如何“如我在诉”正确适用法律?如何通过办好“小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下面来看看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如何透过案例讲评体现检察干警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代购“蹭吸”·罪与非罪

代购“蹭吸”是否成立贩卖毒品罪?“蹭吸”和“克扣”有无区别?如何精准地惩治毒品犯罪,考验检察人员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能力和水平。检察人员坚持罪刑法定及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目光不断穿梭于案件事实和法律法规之间,通过运用解释方法、解释技巧,紧扣犯罪构成要件,对案件相关问题充分探讨、激烈辩论,实现了经验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彰显了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的司法价值追求。

主动履职·办好每一件民生小案

办好每一件民生小案,织密群众利益的法律保护网。检察人员在办理某起盗窃案中,经全面审查发现诈骗漏罪,积极履职,通过开展补充侦查相关工作,夯实证据基础,同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成功追诉诈骗漏罪。检察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主动出击,用细心与耐心贯彻法律监督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案讲法律、以案释情理、以案谈民生”,检察干警们通过“由点及面”的交流,由个案到类案,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思考“治罪”如何更多地向“治理”转变。“新”人与“老”人、理论与经验在此次案例讲评中的多维碰撞,为检察干警铸牢了政治之魂、充实了理论知识、提升了业务素质,同时也培育了新进检察干警客观理性的检察办案理念,起到了良好效果。


友情链接

贵公网安备 520302020016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