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采风
【红检人物】一勤天下无难事 检察绿叶护温情
时间:2020-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他,始终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坚守信仰成为了守护检察温情中的一片绿叶他就是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控告申诉部门)主任——母承德。

   

  

   

  一、关爱:用心擦亮“窗口”

  作为常与群众打交道的窗口部门,“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水暖心、一张笑脸相迎”就是母承德的工作日常。他带领全科干警认真开展信访接待工作,依托“窗口”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办理各类案件,同时以“去存量,降增量”为工作目标,努力化解信访积案,近年来,成功化解了8件信访积案,让信访人息诉罢访,为维护红花岗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二、务实:办信也是办案

  母承德同志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部署,秉持“办信也是办案,办信更是为民”的理念,自每信必复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25件,均及时录入系统办理并通过短信、电话、邮寄等方式告知信访处理情况,做到应回尽回,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

  三、严谨: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

  接访只是控申检察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还要对受理的案件进行审查和办理。近年来,母承德同志办理控告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2件、不立案线索审查案件7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9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5件。所办案件均严格规范办理,在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注重办案效果,让职责履行在阳光下。

  四、救助:用心务实、情暖人心

  母承德同志积极构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主动作为、强化协调配合、强化数据填录、强化宣传引导“六强化”机制,促进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以来,共救助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20户56人,落实司法救助金39.4万元,及时传递检察温情,彰显司法机关人文关怀。

  五、担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根据红花岗区区委统一安排部署,母承德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每一段光辉的检察岁月、每一个正义的检察故事,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个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检察人。多年的控申工作,沉淀了母承德用心、细心、耐心的工作品格、扎实的法律知识以及实践功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母承德带领的控告申诉部门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荣获遵义市“十佳检察科室”称号。 

 

  

友情链接

贵公网安备 520302020016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