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采风
常怀平凡、责任之心,用心守护公平正义—一位平凡检察官的工作心得
时间:2020-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这是我比较喜欢的电影《阿甘正传》里面的经典台词。正如同我所选择的检察事业,不知道是检察事业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检察事业,当我还在大学课堂上和同学们在争论经济模型的时候,我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会站在法庭上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指控犯罪。我既选择了检察事业这颗巧克力,我便要像当初追求我的爱情一样,始终保持着初心和坚守,让巧克力的味道融入我的身体、灵魂。

 

我叫孙再文,是一名80后的检察官,入检9年来,一直从事一线办案工作,共参与办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400余件,并办理了“秦某等人经营地沟油案”、系列“电信诈骗案”、“问题房开案”、“制售新型毒品案”等疑难复杂案件,所办理的案件定性准确,无一起冤假错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我感受过追求物质幸福的繁忙年代,也正在感受追求精神幸福的新时代。办案经历与生活经历让我对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有更深的认识,知道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厌恶什么,让我在工作中能更好的去服务好人民群众。

工作中,我始终相信没有办不好的案,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只要自己肯学习,肯加班,人人都可以是办案之神。入检以来,我通过向老同志请教,自我修炼,逐渐胜任了检察工作,为了把工作做好,我长时间把不涉密的工作任务带回家中做或利用休息日做,我以为只要我努力,每一件案件我都可以做到极致优秀。直到在2019年我在办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件时,改变我的这一看法,因涉案人多、案卷材料多、案情复杂,我虽然进行了长期、大规模的加班,但我发现,加班时间长了身体会出现“头痛欲裂”、“精神恍惚”、“白头发多”等不良反应,还有就是两岁的儿子哭着喊着“要爸爸”,自己心脏受不了,完全达不到加班效果。现在的我比较提倡“适度加班”,最好不要加班。因为工作勤勉,我于20167月荣获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业务标兵”称号,20177月荣获红花岗区区委、区政府“勤政务实”之星称号,20204月又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工作突出,被通报表扬。

我始终相信人没有善恶之分,犯罪分子也不是我们办案流水线上商品,他们只是走错路的同胞,他们的内心深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有自己解不开的心结,有趋利避害的“狡诈”,也有认罪伏法的忏悔,而他们的背后还有家庭、父母、孩子,有千万人民群众的对公平正义的感知。办案工作不可以像机械作业一样简单粗暴,而是要讲求方式方法,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检察官办案的艺术在于通过法律赋予的职责、手段,化解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犯罪分子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检察官的铁面无私与侠骨柔情。

“无论在什么岗位,最不能缺少的,是一份坚守和担当”。办案中,检察官的坚守和担当就是要常怀一颗平凡、责任之心,心去守护公平正义。

 

 

友情链接

贵公网安备 52030202001615号